close

這一切始於兩個人的異想天開和大放厥詞:

「欸,我們在國外臥鋪火車、機車、嘟嘟車、纜車什麼的都試過了,接下來是不是該挑戰一下租車啊?」「對啊,我也這麼覺得,加上一出國要帶這麼多行李,租車就可以把行李放在車上載著走,多方便。」「嗯,而且聽說德國租車的話很有可能租到雙B,這樣就能開到我們人生第一台雙B轎車了。」「對啊,可是我在台灣只上路過沒幾次耶。」「我也是,我爸每次坐我的副駕駛座都會失聲尖叫,而且我還沒有手排駕照。」(這個人是我)

「那... ...」兩個人不約而同把眼光望向旁邊那個一直不發一語的、擁有自排駕照在老家也會開車的同學:「真的要開!?我以為妳們在開玩笑!」「沒有呀我們很認真。」她的錯愕換回兩個無辜的眼神。嗯,所以待在德國的這十幾天(2012/08/02~2012/08/13)要租車的這件事就這樣決定了。(對不起我們有點霸道)(遲來的又缺乏誠意的道歉)

IMG_8561  

我們美麗的駕駛和氣派的五人座箱型車

 


關於德國租車的小知識:

  1. 一定要準備一張國際駕照和一張信用卡:國外是不承認台灣駕照的!只要持有台灣駕照就能去監理所申請國際駕照,所以也不會很難。另外需要準備一張信用卡作為領車時登記之用,可以選擇用信用卡或是現金付款。根據各家規定付款方式或許有所不同,我們租的avis似乎是一開始領車時就要付全額。(德國/歐洲最主要的租車公司有Avis、Sixt等等)
     
  2. 歐洲由於路況關係大多為手排車,沒有意外的話手排車總是遠比自排車便宜(詳情請自行參考各家租車網站),而且用的大都是柴油(價格也遠比自排車常用的汽油便宜),所以強烈建議想租車的各位最好去練個手排!(當時我真是萬分後悔自己在台灣偷懶沒練手排,想說不管是開卡車還是跑車機率都不高嘛)※警告:一定要徹底練過再來歐洲開手排車,我們把車頭保險桿整個撞凹進去,卡在停車場超過半小時到路人都來教開車的程度(好心路人還直說:「這很簡單!」),後來灰頭土臉得還是換成了自排車,又因為庫存自排車不多而意外從四人小轎車變成五人中型車導致害預算暴增,但也是因為這樣能輪流駕駛,讓駕駛人輕鬆很多。
     
  3. 預定的車和拿到的車常常不一樣:租A車拿到B車的情況很常見,所以別想著自己一定能拿到預定的車種。但其實這造成的困擾並不大,因為據說大多數情況下你都能拿到比預期更好的車(大多數情況啦。)
     
  4. 停車位難找:如果跟我們一樣是在旺季租車玩的話就要有停車位「一位難求」的準備,除了搶車位搶破頭以外還要挑戰找「免費停車位」。在歐洲,95%以上的停車位在特定時段都要收費(此時段依據各城市/週間週末有些許不同,大都是0800~1800這段時間要收費,1.5歐~3歐/30min~1Hr不等),其他5%則有所謂的「潛規則」亦即是──「要停可以,不准給我停太久/停過夜」,想當初我們在海德堡自以為找到路邊停車很爽,隔天立刻收到在國外的第一張罰單(也才剛租車一天而已耶!),加上銀行的轉帳費要價25歐,比停在停車場一天的12歐還要貴,這個數字我實在是忘不了因為太心疼太肉痛了。
     
  5. 付停車費的方式:一下車後立刻去附近找機器,基本上長得那麼特別你是不會錯過的(而且會很痛恨它),先決定好你要停車多久時間,自行計算你要停的時間所需的金額並投幣付費,按下確認紐,就會有一張小紙條跑出來,上面寫著你「有權憑此證停車在此」的時間區間(從付費的那一刻開始算),把這張小紙條放在車裡駕駛座的擋風玻璃下面就行了。
     
  6. 收費:每家公司不一定,如果低於二十六歲(二十六歲在歐洲可是很關鍵的一個數字),租車公司通常會另外加收一筆保險費用(因為駕駛人太過年輕),另外也有加租GPS和車輛本身保險的費用。基本上建議保險都保下去,畢竟誰也不知道人在異鄉開車會發生什麼事。當然,GPS也是強烈建議要租,雖然國外路況看似沒那麼複雜,要靠一張地圖在這個高速公路均速百分之百超過130Km/Hr的國家搞懂這些也太具有冒險精神了!
     
  7. 圓環(Roundabout):歐洲不太有十字路口這樣的東西,他們靠的是圓環,也就是沒有方向號誌,你自己看準時機就把車子給開進去然後轉啊轉到你的出口再開出去的一種聰明設計。雖然聰明,對於我們這些習慣等紅綠燈的人來說心臟真是承受不住。太早開進去,會被正在裡面轉的車子猛吧一陣;太晚進去,會被後面等得不耐煩的車子猛叭一陣。這裡的哲學基本上就是「自己眼睛擦亮點,不然看我用喇叭教訓你!」。嗯,所以,要如何快狠準地閃進車道、在要離開圓環前不著痕跡地切出車道(絕對不能手忙腳亂忘了打方向燈)是你適應德國(或歐洲)開車法則的最關鍵一步。

德國人開車:
  1. 重點就是要快:世界級的名車有絕大多數都是德國製造,AUDI、法拉利、雙B、VW... ...,這些車不僅瞬間加速度快、瞬間煞車能力也是一流(所以這就是天性據說謹慎內斂的德國人開起車來彷彿人格異變的原因?),看那無限速也沒有收費站的高速公路(簡直是天堂)上一台台車像是子彈般呼嘯而過就知道他們有多追求並享受這種速度的快感。車道變化跟倫理長幼一樣理所當然,由於車速差太多,高速公路上不會有車道混淆的情況,你要開到120km/hr以下可以,閃到最右邊就對了。而我們也從剛開始每次進高速公路都求神問佛的膽小鬼蛻變成了踩油門不眨眼的飆仔,我甚至某次在從紐倫堡前往慕尼黑的路上飆出了180km/hr的人生新高。
     
  2. 你最好有個好理由:德國人痛恨駕駛人搞不清楚狀況、不遵守規矩,但可以忍受你為了一些「正當理由」所造成的不方便,只要讓他們搞清楚你在做什麼就好。舉例來說,在符茲堡我們進圓環前畏畏縮縮地耽誤了幾秒的時間,後面的駕駛除了毫不客氣的猛按喇叭之外,等我們進入圓環後還立刻緊跟著並肩開到我們車身邊,搖下車窗用極端不屑的臉看看是哪個娘們(駕駛人對於女人總是有著難以言喻的憎惡與歧視,不管是哪一洲皆然)在開車。但後來在慕尼黑和黑森林地區,我們為了等路人經過(在歐洲路人最大,他們想橫著走、打滾、倒退走都沒問題,車子得乖乖等著,不管路邊有沒有紅綠燈,這時候我覺得真好,要在台灣早就被撞死了)或倒車而打了燈橫卡在路邊,即使後面等候經過的車大排長龍,出乎意料地沒一個駕駛不耐煩,大家平心靜氣、很有秩序地等候著。

  3. 愛好大自然:在德國的高速公路上關於車輛的標示中最搶眼的就是「露營車」,在我眼中簡直就像是森林國子民的德國人們非常珍惜愛護他們美麗的樹木,他們常常用自家四人座小轎車拖著一大台露營車到處跑,用誇飾法來舉例就像是螞蟻搬方糖那樣可愛。
     
  4. 雖然前面我很被害妄想(誰知道是不是真的?)地認為這世界上普遍的男駕駛人都歧視/敵視/蔑視女駕駛人,在2012年這個夏天的南德卻有將近90%駕駛座上坐著女性(目測均齡為五十五至六十歲)。
 
 
德國大概是全世界最適合租車旅遊的地方之一吧。(雖然由我口中說出口也沒什麼說服力:之前也沒在台灣以外的地方租車玩過)算算下來,租車絕對是比精打細算買邦票玩德國貴,這點是無庸置疑,但方便的程度和即時性也難以取代。租了台車後幾乎讓我忘了被各大眾交通工具追著跑、提心吊膽怕行李在火車被偷、在巴士裡縮著身體可憐兮兮睡覺的時光。我們四個人把其中三個人半年份(合起來是一年半的份量)的行李丟在後車廂裡南德趴趴走、心血來潮想要去什麼景點就輸入導航直接出發,除去上述些許不便和困難,租車遊這件事本身畢竟還算是非常愉快的。駕著車橫越南德鄉間景色、山林和廣袤的原野,張開眼就是無盡的陽光和翠綠,那瞬間真像是擁有全世界的感覺,這片片斷斷、點點滴滴也是我在南德旅行期間最喜歡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