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jpg  

決定於雙十連假期間遠赴台東挑戰嘉明湖,是我在2014即將進入尾聲之際一個神來之一筆的決定!嘉明湖這座落於三叉山及向陽山側、海拔高達三千三百多公尺的高山湖泊,以「天使的眼淚」、「上帝遺失在人間之藍寶石」聞名台灣登山界已久,我和兩個在柬埔寨跋山涉水當志工時結識的好友幾乎沒有爬過其他百岳,完全是憑著一股不知從何而來的熱情與衝動,想去看看隱藏在台灣深山的美。從柬埔寨回來的這幾年,大家各自有了些工作的歷練、對於生活諸多種種有了更多的體會,不過本質上卻都沒什麼改變,仍然具備隨遇而安的本能、自我挑戰的衝勁和對大自然之美的崇敬,而正是這些特質把我們遠從台灣北部的都市叢林吸引到了台東偏遠的純樸山林。

10.jpg  17.JPG  

 

搭乘火車抵達台東時正是艷陽高照的大晴天,當地人對於我們看似顯眼的登山客打扮及誇張的大登山背包見怪不怪,可見有多少人為了「天使的眼淚」慕名而來。當地負責接駁的司機開著一輛二手計程車風塵僕僕地趕到,咧著嘴笑著說:「歡迎來到嘉明湖!」他載著我們開過一路群山蓊鬱,搭配車裡播放詭異的復古連續劇和其實沒什麼特殊之處的關山便當,華麗地為這次登山行揭開了序幕。

16.jpg  15.jpg  

 

抵達登山口後,領隊威風凜凜地要我們排排站並宣布:「我帶過這麼多團,從來沒有一團是全員成功攻頂的。」果然,從第一天開始便有山友飽受高山症所苦,也有人承受不了肩頭負重、甚至出現上吐下瀉症狀,我們從白天走到黑夜,又從凌晨走到了白晝,一開始是和緩的上坡路,接著難度漸增,有碎石、陡坡甚至溪流,地面有時崎嶇、有時濕滑,時不時還碰上得手腳並用的小山崖。令人驚奇的是儘管已經有這麼多人造訪過嘉明湖,這段山路還是不失原始,踏著前人累積而成的足跡一路向上,我不停調整呼吸,腦中「真想放棄啊」和「真是神奇」兩種想法不停交錯出現,不免覺得爬山是一個埋頭苦幹的過程,更何況要像隻蝸牛般肩背重達七八公斤的物品及食物、違背地心引力向上攀爬,這可是我之前從沒有過的體驗!

9.jpg  23.JPG  

22.JPG  21.JPG  

 

嘉明湖的山景壯闊不失秀麗、山路多變而富有挑戰性,沿路所見生長在高山的植物似乎都特別有一種桀敖不馴的倔強姿態,除了滿山綠葉及高山蕨類頑強地在強風及極端的氣候中傲然挺立之外,時不時還能看到奇石巨岩靜靜被鑲嵌在轉角。沿著稜線漸行而上時,能看到對岸那綿延不絕的山勢和層巒疊嶂,回首一看來時路,山友們鮮豔的各色衣服點綴山間,另有一番別緻及可愛。天色漸暗時大家戴上頭燈,排成一列井然有序地默默前行;山中呈現極致的漆黑時,我們戴上的頭燈簡直就像掉落山間的星辰,和滿天星斗互相映照出璀璨的光輝。

4.jpg  19.JPG

12.jpg  18.JPG    

 

每次抵達山屋對我們來說都像是完成了一個新的里程碑,我們卸下肩上重擔、來回於帳篷與廚房之間,閒聊散坐於群山之中,吃些自己帶上來的餅乾水果。在山中的作息非常單純,日出前即動身、日落而息,也由於在這海拔兩三千多尺的高山山屋,人們可以深切了解到何謂「資源有限」,放飯時大家就像難民般排排站、甚至與其他登山隊的人爭領食物及熱水的順序,搭帳篷也得斤斤計較才能搶到個好位置,更不用說克難地用牙刷沾冰冷的山泉水胡亂刷牙、使用無自動排水設施的廁所(恐怖程度直逼驚悚片)、將用過的垃圾全都塞回背包、擠在帳篷中互相取暖等等,這大概是生長於都市的我少數接近原始的瞬間,也是對維護生態自然的必要最有感觸的瞬間了。晚上八點,長年都跟我一樣活在文明世界的大夥手邊無書可看、無網路可用,於是紛紛都站在深山中,雙手抱胸、舉目望天,感受我們擁抱文明而錯過的那些種種,驚訝於那萬籟俱寂的宇宙浩瀚與繁星點點,以及一閃而逝的水鹿在山間跳躍的身影。

3.jpg  20.JPG  

 

 

經過千山萬水、翻閱無數個山頭後,終於抵達湖畔的那一瞬間,天色戲劇性地瞬息萬變,遠方天際雲朵漂浮穿梭其間,天色忽明忽暗,令人不禁困惑自己身處天上抑或人間?「天使的眼淚」也映照著天光呈現不同的風貌,接近中午時分,我們終於幸運地目睹了這滴眼淚湛藍而閃耀的時刻,簡直像塊寶石鑲嵌在柔軟的綠色毛毯中似的珍貴。我脫去外套仰躺在湖畔山坡上,陽光強烈到令人睜不開眼睛,儘管大汗淋漓、雙腿酸得像快廢了一般,但心中感到無以名狀的充實。我感覺到登上高山並不是一種征服,而是一種互動、一種對自我的挑戰、一種人類渴望探索極限的意志展現,因此格外感謝此時此刻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這趟嘉明湖之旅不能算是完美,但卻讓人回味無窮,絕對推薦給所有想一睹「天使的眼淚」風采的人!

1.jpg  8.jpg  

24.JPG  11.jpg  

6.jpg

 

後記:爬山真的會上癮。下山的路上,同行山友們告訴我:「嘉明湖的難度比玉山還要高。」讓我和旅伴瞬間遺忘了爬上山來時的種種辛苦、飢冷和廁所惡臭,興致勃勃地計畫起了下次的玉山行……

 

------------------------整理給山友們的小筆記----------------------- 

《行程參考》

 

²  第一日

ü   12:30 P.M. 於關山火車站集合,整裝、確認證件和租用之裝備

ü   14:00 P.M. 搭乘接駁車抵達登山口,開始登山

ü   18:00 P.M. 抵達向陽山屋,用晚餐、洗漱

ü   21:00 P.M. 就寢

 

²  第二日

ü   03:00 A.M. 起床,洗漱,用早餐

ü   04:00 A.M. 啟程前往嘉明湖山屋

ü   08:30 A.M. 抵達嘉明湖山屋,稍作歇息,飲水及用點心後前往嘉明湖

ü   11:30 A.M. 抵達嘉明湖,停留約半小時至一小時

ü   15:00 P.M. 回到嘉明湖山屋休息

ü   19:00 P.M. 用餐、就寢

 

²  第三日

ü   03:00 A.M. 起床,洗漱,用早餐

ü   04:00 A.M. 出發前往向陽山屋

ü   07:00 A.M. 抵達向陽山屋,稍作休息、用點心

ü   09:30 A.M. 抵達登山口,完成嘉明湖三天兩夜之旅!

 

《嘉明湖登山須知》

 

針對大部分體力中上之民眾,爬嘉明湖的路線大致皆為三天兩夜,原路來回,路程可粗略切分成三大段如下:登山口─向陽山屋─嘉明湖避難山屋─嘉明湖,每段路程皆長約四公里左右,因此由登山口至嘉明湖的單程路線共長約十二公里。高山資源有限、管制嚴格,山友們須事前申請入山證並登記、以抽籤方式決定山屋的住宿資格,若不幸地沒有抽到山屋,便由山友自行搭建帳篷、睡袋等過夜。百岳經驗值零的我們選擇了坊間登山社提供的套裝行程,包含台東關山站的車輛接送、領隊、登山期間的早晚餐及帳篷、睡袋等,彌補了不熟悉路線及背負更多重物的困擾。

 

Miu推薦─登山者必備清單》

1.      堅固耐用之登山背包(為了最大程度降低重量帶來的負擔,登山客們的首要任務無非是選用一個適合自己的好背包、仔細調整自己肩上背包的重量,並善用腰部的力量支撐以分擔肩膀承受的壓力,並且最好含多個內袋,方便取用毛巾、水壺以及其他各種雜物)

2.      登山靴或耐穿的運動鞋(令我一見鍾情的限量款酒紅色LOWA登山鞋是我此次登山的最佳戰友,兼具美麗的外型及實用性,不但有富彈性的鞋底、良好的抓地力、柔軟的鞋身、高透氣度,甚至還具備Gore-Tex防水內襯墊等,最神奇的是,它從一開始就很貼合我的腳型,鞋身比我以往穿過的登山鞋都更為柔軟,一向因為腳板較寬而飽受選鞋困擾的我完全沒有適應這雙登山鞋的問題!由此可知,一雙好鞋能帶你上山下海、征戰四方,絕對是登山是否順利攻頂的關鍵!然後須特別注意的是,實際登山前務必還是先試穿新鞋一星期左右的時間,讓鞋子熟悉腳型、避免磨傷或刮傷喔~)

3.      登山杖、護膝(降低膝蓋負擔)

4.      運動襪/登山襪(我於本次登山時第一次嘗試了Icebreaker的登山襪,由於相較於以前使用的襪子價位偏高(800NTD一雙~),當初著實掙扎了一下是否要購入,但在朋友的狂推下還是心痛買下,爬了這一趟後發現它的確有其獨到之處,不但非常吸汗、透氣而舒適,厚度也很適中,最重要的是防臭!即使在連爬了三天高山都沒替換的情況下居然如新買的一般,這讓我即使可能會因為太髒而形象全毀也想要推薦給大家!在此保證自己所言絕對是真的,這雙襪子讓人不禁想大叫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強烈推薦給各位志同道合的山友。)

5.      熱水壺(較便於攜帶燒好的熱水)

6.      排汗衣、毛巾(深山天氣瞬息萬變,盡量擦乾運動後流的汗避免著涼)

7.      保暖衣物、防風外套(早晚溫差大,要特別留意四肢末梢及頭部的保暖)

8.      頭燈(非常重要,凌晨時分趕路以及夜晚住宿山屋時使用)

9.      餐具

10.  手套、口罩、遮耳帽、排汗頭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